2009年5月26日

認識綠建材

健康綠建材意指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。換言之,健康綠建材應為低逸散、低污染、低臭氣、低生理危害特性之建築材料。對健康綠建材的評估與選用,即在避免有害健康建材進入室內空間,短期造成使用者身體不適,長期危害使用者的健康。

健康綠建材評估基準  
健康綠建材的評估要項除了將禁用之有毒物質的規範納入通則外,另外針對國內較為普遍使用的化學物質,依人體健康許可範圍限制其含量,目前為基礎的管制,未來將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也納入考量,初步規劃之健康綠建材評估要項說明如下:  
依據我國環保署提供之室內甲醛容許濃度值為0.1ppm;而TVOC濃度值方面,依據WHO提供之建議值300贡g/m3作為TVOC濃度之評估指標。現今國際規範建材有機污染物指標是以逸散速率表示,所以依HCHO:0.1ppm、TVOC:300贡g/m3兩基準值經質量平衡模型(Mass Balance Model)換算,得知國內健康綠建材規範甲醛與總揮發性有機物質之評估基準。

綠建材標章網站:http://www.cabc.org.tw/gbm/HTML/website/index.asp

[新聞] 質地柔 觸感佳 乳膠漆 最適居家室內

適當稀釋 塗抹效果佳
2009年01月01日地產王
原文連結: http://house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View_HouseContent&NewsDate=20090101&Article_ID=31278138&ArtCatID=862

日前工商建設研究會環境保護委員會及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,發布居家空氣調查報告,87%住家空氣含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,且多在板材、合板及油漆中。農曆年即將到來,然而市面上油漆種類眾多,我們請專家教你挑選無害健康又兼顧氣氛的油漆。報導╱劉燕美 攝影╱翁玉信圖片╱資料照片

油漆種類 雖然市面上塗抹牆面的漆,都通稱為油漆,但其實可分為油性漆和水性漆兩種,其中油性漆本身原料與調和用的松香水,都含甲醛等有機揮發物,建議油性漆用在室外,而水性漆含有機揮發物較低,適合用在室內。

看標示標章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表示,水性漆或油性漆都含甲醛以及有機揮發物(VOC),依國內目前認證,可挑綠建材標章表示該產品VOC低揮發,是較安全的選擇。

採光充足選平光 白色牆面的室內可以選平光水性漆,較不會因光線反射造成壁面過亮,否則眼睛容易疲勞。

增亮度選蛋殼光 室內深漆色或空間小,可選蛋殼光漆,因其成分粒子利用光線折射,可增加室內亮度。

種室內淨化植物 江守山醫師建議,塗漆後要降低VOC,除保持室內通風外,還可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栽種淨化室內空氣植物,如非洲菊、腎蕨、黃金葛、虎尾蘭等。

[新聞] 無毒當道

2009年01月07日地產王
原文連結: http://house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View_HouseContent&NewsDate=20090107&Article_ID=31294594&ArtCatID=862

取材自南投孟宗竹的竹地板,抗潮又無甲醛污染;以真空天然染料上色的窗簾,不會褪色又符合健康標準,在住家環境到處充斥各種污染源的情況下,想減低污染,最好挑符合環保標準的裝潢建材。

台北豪宅建案「勤美璞真」樣品屋,就是使用無毒的複合式竹地板。
地板 以竹代木 木地板是台灣裝潢主要板材原料,而且實木地板多數靠國外進口,1棵樹通常要成長80年才能砍伐,實在不環保;台灣有豐富的竹林資源,竹子只需4年時間即可長成,業者利用南投孟宗竹,研發複合式竹木地板。 因溫溼度收縮膨脹、蟲蛀、保養繁複,是實木地板的先天弱點,複合式竹木地板表層是竹材,但添加了12層的UV塗裝,具有耐磨、耐水、抗菌性,地板EVA底層還有靜音、耐潮的功能。 擁有綠建材的竹木地板,竹材低臭氣、低污染,採用純天然建材染料,特殊結構層則使用符合日本4顆星標準的無毒健康合板。一般實木地板的甲醛含量大於0.3ppm,竹地板的甲醛含量低於0.002ppm,又有抗菌功能,在能源匱乏的時代,以竹子取代樹木砍伐,也是另一種節能。

上 市:已上市 售 價:1坪8,000元起 (含施工) 創意度:★★★★☆ 實用度:★★★★☆ 壹評語:使用代表台灣的竹子作為地板,也是一種愛台灣的表現啦! 網 址:http://www.mosia.com.tw (洽詢:茂系亞股份有限公司02-2831-5522 )

[新聞] 入厝灑陰陽水 淨化環境

木炭綁紅緞帶灑粗鹽 調節氣場
2009年04月18日地產王

【余佩樺╱台北報導】入厝儀式多,現代人工作忙碌,總希望儀式能化繁為簡,讓自己愈住愈好運。風水專家建議,入厝須依農民曆挑選合適日期,入厝前在室內沿房子周邊灑陰陽水,可淨化環境,再拿綁上紅緞帶木炭,用磁盤裝入7個並灑上粗鹽,擺在各個空間角落3天,能除穢、調節氣場。

點檀香粉可招貴氣
鄭雅勻命理研究中心老師鄭雅勻說:「搬到新家時還可點檀香粉、檀香精油,能除穢、招貴氣。」檀香具淨化住宅、穩定神經的作用,剛入住到新家時,若覺得自己運氣很不好,可透過檀香氣味來改善,不僅能調和情緒,對身心也有幫助。

米 鹽 除穢 連做3天才有效
米與鹽具有除穢功效,鄭雅勻指出,用米與鹽淨化住家,一定得在搬家前3天進行,且連續做3天才能徹底掃除穢氣。準備好各半碗的米與鹽混合後,拿到自家附近的大廟過主爐香火。過完香火後,再各拿一些鹽米放入碗中,在室內沿房屋周邊,由內向外灑淨,灑時門窗要記得打開,約半小時後再將鹽米掃淨即可。施作時間為每日的早上11點至下午1點之間。

詳文請連結: http://house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View_HouseContent&NewsDate=20090418&Article_ID=31555853&ArtCatID=863&ArtPage=2

[新聞] 燈飾搭配五行 招好運

避用風扇燈吹走好運 缺角處照明補氣場
2009年05月09日地產王

【余佩樺╱台北報導】燈的光芒不只能散發能量,也能替室內營造溫馨氣息,倘若燈飾選用得宜,更可帶來好運。風水專家建議,可搭配風水五行選擇燈飾帶來好運,但須注意,燈與風扇結合的燈飾,則會吹散好運氣。此外,床的正上方不宜裝燈具,容易生病、夫妻也會產生口角。

床正上方不放燈 李咸陽說,若家中格局有缺陷,也可使用燈照來補足缺陷。例如北方為五行中的水、東方為木、南方為火、西方為金,若家中格局的其中1方有缺角,可將燈朝此缺角的方向照射,接回原有的氣場。 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旭初指出,不管是經商者或一般人,建議客廳不要使用燈與風扇結合的燈飾,因為風扇轉動時會將好運、財運都吹散,如此一來,做生意的人,事業不易成功,一般人的運勢也較不理想。

圓燈諸事順 方燈聚財氣 燈飾的造型,早已跳脫傳統,不再只是圓形或方形,它可以是朵花,也可化身成冰塊造型。但中國地理風水研究協會理事長張旭初建議,就風水考量,燈的選用仍盡量以圓形或四方形為主。原因在於,圓燈有象徵「圓滿」之意,擺在家中,可讓人諸事圓滿、好運連連。四方形燈則可匯集東西南北4個方向的財運,除了招財,事業也順利。張旭初說,不建議使用不規則燈飾的原因,在於不規則燈飾有「角」,一般人易招來煞氣,做生意的人則是常引發口角。(記者╱余佩樺)

詳文請連結: http://house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View_HouseContent&NewsDate=20090509&Article_ID=31612891&ArtCatID=863&ArtPage=2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