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6日

掌握簡報的節奏

有時真的很感謝大學時,實驗室裡面的學長,他們教了我很多簡報的技巧,現在我也來分享給大家吧!

簡報並非將所有你要講的東西,一股腦的通通塞進每一頁的檔案,千萬別把簡報做的跟紙本報告一樣,簡報就是要簡單報告,不然大家直接看你的紙本報告就好了,要簡報幹嘛?!

因此,簡報的撰寫技巧就是將原來的紙本報告簡化,改為條列式或圖表式來呈現。如果沒有紙本報告,就將你想講給大家聽的內容節錄出大綱來呈現。

而每一頁簡報內容,以一分鐘的時間長度表達為最佳。這一分鐘很重要喔!一頁簡報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。一頁講太久,就表示內容很多,那一頁簡報肯定密密麻麻,眼睛無法消化。講太短,那就像照片或幻燈片一樣,一閃即過。

版主本身比較過參與各場報告、演講、研討會等等,確實一分鐘一頁的節奏感所呈現的簡報效果最好,即有時間讓聽講者消化那頁的內容,也不至於讓聽講者覺得那頁的內容太過繁複或空洞。

這樣大家是不是會覺得很好抓簡報的長短了呢?例如課堂的期末報告,如果每個人或每個小組要報告10分鐘,那就準備10頁左右的簡報。如果是研討會30分鐘或是一小時,那就準備30頁或是60頁左右的內容。既然已經知道要準備多少頁,那也就很好抓該將原有的報告如何濃縮簡化了。

沒有留言: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