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5日

入新宅的禮儀

不論新宅是買或租,入新宅的主要意義是:重起爐灶(或另起爐灶)。而「爐灶」的含義。實為求得「溫飽」。在安土重遷的農業社會,搬新家是極不容易的喜事;即使是現代人要購買新房子,難度都很高,何況是過去。所以從前的人視入新宅是件「光宗耀祖」的大喜事。因此「安祖位」是入新宅的重要禮儀。
現代人搬新家,主要的禮儀與「求溫飽」最相關。傳統的爐灶,都由瓦斯爐取代了。所以瓦斯爐「開火」的儀式相當重要。我們常建議開火的時間,必須配合女主人的生肖,第一次煮的東西也必須要能吃,煮開水(財水) ,與煎荷包蛋(祥瑞)偶數個,是易熟食的建議。「入新宅,姑來才會富」,是搬新家時替出嫁的女兒找一個回娘家的藉口,意思是我們嫁出去的女兒都是能興旺夫家的好媳
婦,所以娘家有入新宅的喜事,希望出嫁的女兒也能帶著女婿一起回來參與,將興旺夫家的那份富貴之氣分享娘家;女兒也可藉此機會回娘家放假一天。這句俚語的典故讓我們明白了傳統社會濃厚的人情味。

摘自「網路地產王 風水百科─居家風水禮儀

沒有留言: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