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9日

小狗仔出生後的多災多難

這篇文章其實晚了五年多,因為小狗仔已經五歲多了,連他弟弟都快蹦出來了,狗仔媽也才想到似乎該趁著現在還不是最忙的時候,將這段歲月補上紀錄。

小狗仔出生是有點出乎意料的,因為他並未滿40週,約提早了兩個禮拜吧!在出生前一天早上,狗仔媽已經發現有落紅的現象了,對照孕婦手冊,似乎是快生了,不過由於沒有破水也沒有陣痛,有鑒於同事的經驗,狗仔媽決定反正下午就要產檢,到時候再由醫生決定,因此為了奶粉錢,早上依舊去上班。

上班時,發現下體開始出現分泌物,但是又不太像白帶,無色無味,此時狗仔媽並無意識到這也許是破水,因為狗仔媽被電影影響很深,都以為破水就是會嘩啦~~~一陣像瀑布一樣的流水出來,因此只是墊個衛生棉繼續上班。(多麼愛賺錢啊!)

產檢時,狗仔媽告知醫生,已經有落紅現象,還有點分泌物,詢問醫生這樣還有多久才會生,沒想到醫生回答狗仔媽,這樣還要兩個禮拜!狗仔媽想,喔!還有這麼久喔!那今天應該可以去吃大餐。接著就被安排去做胎心音檢查,這中間,醫生和護士們完全沒有人想要幫狗仔媽內診或是做羊水測試。晚上狗仔媽也快快樂樂的吃著大餐。

半夜,狗仔媽覺得肚子痛痛的,以為吃多還是吃不新鮮吧!跑去蹲廁所,還真的臭了一大堆,接著又倒回床上,雖然肚子這麼大很難睡,還是儘量想睡,不過......卻發現肚子還會痛耶...        = =a    這下子覺得奇怪了,狗仔媽剛剛已經臭了很多了,真的大不出來了,卻還是會痛耶!而且痛一陣一陣的,開始懷疑是陣痛了。拿出孕婦手冊,也拿起手錶來量測時間,還真的已經是規律陣痛了,好極了!小狗仔要出來了。狗仔媽於是搖了搖狗仔爸,跟他說,你兒子要出來了。沒想到,狗仔爸竟然回答,可不可以叫小狗仔再晚一點,狗仔爸還想再睡。   = =++    啊這種事情是可以晚的嗎?狗仔媽也很想睡啊~~~但是,這麼痛,怎麼睡啊!半威脅著狗仔爸,不然狗仔媽自己去醫院喔!狗仔爸才開始掙扎著起來,真的,半夜兩三點,還真不好起床,小狗仔真會挑時間。

進到醫院待產室,護士檢查後,說已經開了兩三指了,問我沒有發現破水嗎?狗仔媽說,沒有啊!只有發現分泌物一直流,幾個小時前產檢也有跟醫生說啊!醫生說我還有兩個禮拜生耶!護士又問,醫生沒有做羊水測試嗎?狗仔媽沒有說話,因為又痛了...但是心裡對這件事有了點小疙瘩。

生產過程中,雖然子宮開口很快,但是小狗仔下降到一定程度後,就卡住了,不管狗仔媽怎麼用力,小狗仔下降的進程非常緩慢,勉強到達可以進產房的進度後,狗仔媽就被推進產房了,接著在產房努力了約五個小時吧!仍舊沒有多大進展。當時已經11點過了,整夜沒睡,加上多日睡眠不足,狗仔媽也沒力氣再生了,請醫生想想別的辦法,於是醫生用真空吸引,幫助狗仔媽把小狗仔拉出來。 剛出生的小狗仔非常秀氣,讓醫生還以為是女的,幸好護士及時更正。

不過狗仔媽沒想到接下來才是小狗仔苦難的開始,出生後第二天,小狗仔的右肩下方被粗心的護士在量體溫時,沒有注意到體溫計已經破裂,而戳傷了小狗仔,且完全沒有告知狗仔媽和狗仔爸,是幫小狗仔整理包巾時才發現那邊怎麼有貼紗布,一問才知道這件事,可以想見狗仔媽和狗仔爸是很心疼的,但是,還要住一天耶!只能暫時隱忍。

當狗仔媽準備出院時,又被告知小狗仔黃疸指數偏高,要留院照紫外光治療。狗仔媽只好有點難過的回家坐月子了。出院後第二天,狗仔媽帶著辛苦擠的母奶,要送去給小狗仔喝,沒想到在醫院又聽聞噩耗,小狗仔在出生時,右邊鎖骨斷裂了!!!天啊!狗仔媽當場眼淚就飆出來了,怎麼鎖骨會斷裂啊?!但是醫生又說神經沒有影響到,只要照顧好,不用打石膏,也會很快恢復的。狗仔媽只好半信半疑的回家,回家後馬上查資料,才發現,這應該是肩難產導致,還記得小狗仔卡在產道很久嗎?就是因為肩膀已經卡住了,但是產科醫生可能經驗不足,沒有發現,後來又硬推硬拉將小狗仔拉出來,因此導致小狗仔鎖骨斷裂,當然嬰兒出生時只要不是正產位,都很有機會肩膀撞到媽媽的恥骨而導致鎖骨斷裂,基本上是不能全怪醫生,但是醫生如果經驗夠,仍舊可以有機會避免。

不過小狗仔回家一個禮拜後,由於鎖骨斷裂要回診,且發現眼屎變很多,因此又跑回醫院了,醫生說小狗仔的眼睛得了出生結膜炎,也就是可能在生產過程中,眼睛受到一點感染,點藥膏就可以了,但是狗仔媽聽了又覺得很難過,接著醫生檢查鎖骨,說這應該沒有問題,已經在癒合了,這讓狗仔媽又開心了一些,但是接下來,醫生發現小狗仔的脖子有異狀,他發現小狗仔脖子左邊腫腫的,又問,是不是他都喜歡頭偏一邊,狗仔媽說是啊!醫生宣判小狗仔得了斜頸症,狗仔媽自然問,那這要怎麼辦,醫生說要做運動,接著狗仔媽又問,那多久會好?沒想到,醫生竟然回答,這不會好了!!!!!   晴天霹靂!狗仔媽當場又要飆淚了,為什麼說不會好?這麼嚴重嗎?會一輩子歪著脖子嗎?狗仔媽不敢想像一個小孩要從這麼小就一直這樣,將來被歧視怎麼辦?

回到家後,狗仔媽幾乎以淚洗面,非常的自責!總覺得小狗仔出生後,一連串的事情都是狗仔媽的責任,斜頸症會不會也跟鎖骨斷裂有關?狗仔媽在網路上查不到相關資料,大部分是說沒有關連,但是也有一兩篇認為有可能有關連。這件事情至今回想起來,狗仔媽還是非常非常的難過。一個尚未滿月的小孩,被醫生宣判不會好了,這種震撼性對狗仔媽打擊很大。

但是後來在親戚幫忙之下,找了一位兒童骨科醫生再看,竟然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。骨科醫生說,這不用擔心,我安排你們去做復健,狗仔媽又問,那這症狀是不是不會好?醫生反而疑惑的說,好好復健的話,這麼小的小嬰兒,都會恢復的不錯的,後續追蹤就可以了。得到這樣的回覆,狗仔媽真的心裡猶如獲得重生一樣,同一間大醫院,兩位不同的醫生,對於同一症狀,卻有如此天差地別的看法。後續狗仔媽非常積極的安排小狗仔的復健療程,只要治療師有空檔,狗仔媽立刻排出空檔,帶著襁褓中的小狗仔去做復健,小狗仔斜頸症的恢復狀況也相當的好,大約三個月後,斜頸幾乎可以說已經好了八九成了。

不過斜頸症是有後遺症的,通常得過斜頸症的小孩,肌肉發育可能會有點不平衡,像小狗仔當時還有背部肌肉較無力,且手掌肌肉也無力的症狀,因此小狗仔做抬頭動作以及翻身動作是很吃力的,且小狗仔的手也一直握拳,並未跟上一般小孩的發展進度,所幸這些治療師都有發現,也教導狗仔媽要如何在家裡做運動幫忙肌肉群的復健。另一個後遺症是骨科醫生說的,有一部分斜頸症的小朋友,後續會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症狀,但是這要小朋友6個月以及一歲時,回診骨科檢查才會知道。因此狗仔媽將此事牢記在心,時間到就回診檢查。所幸,一切都沒問題了,目前小狗仔也活蹦亂跳的,一點也看不出有任何斜頸的後遺症。狗仔媽很慶幸後來找對醫生跟治療師,並積極配合做復健治療,小狗仔才能如此迅速康復。

 狗仔媽無意要責怪醫生什麼,但是,如果醫生細心一點,口吻好一點,狗仔媽認為,這可以改善許多醫病關係。現在當醫生真的很辛苦,病人是這麼的多,但是,病人也不願意無事上醫院啊!不論大小病症,只要治療好,病人一輩子感激你們的!

當媽媽了,都希望自己小孩平平安安、順順利利長大,一出生碰到這麼多病症與苦痛,雖然都不是非常大的病症,但這些著實讓狗仔媽心驚肉跳好幾個月,月子也沒做好,因為要一直跑醫院。現下,小狗仔的兔弟弟過不久要蹦出來了,狗仔媽希望,這個小兔弟弟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媽媽 您好 我家的孩子跟您家寶貝症狀相同(鎖骨跟斜頸)媽媽可推薦哪家看比較好嗎?實在很另人擔心

ZENKI 提到...

這位媽媽,您好,聽到您家寶貝也有相同症狀,真讓人擔心。

小狗仔當初是在台北榮總看小兒骨科,如果沒記錯的話是看奉醫師的診,當時榮總骨科裡面只有他是專長小兒骨科,不過我現在上網路查詢,榮總已經成立正式的兒童骨科,總共有四位醫師看診,算是不錯的消息,奉醫生看診很仔細,關於鎖骨骨折以及斜頸的症狀和相關後遺症都會跟您解釋清楚,應該之後會轉診復健科,只要您積極的帶您家寶貝持續復健治療,斜頸的問題是不大的,至少我們家小狗仔完全沒有後遺症,活潑調皮得很。

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 ^_^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