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日

100學年度 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 相關資訊整理

話說,從新聞上看到這個消息,狗仔媽當然是很開心的,尤其這個福利是不排富的,這讓狗仔媽的荷包粉快樂粉快樂!

不過新聞都是擷取重點的,實際情況呢?都說8月1日起實施,不過大家有看到錢嗎?嘿嘿~~~在這邊要告訴各位看官,當爸媽的是看不到錢的~~~~  (什麼?!那這算哪門子的補助啊?)

狗仔媽也是一頭霧水,開始上網查,不過看不太到詳細的說明,甚至到處打電話詢問公家機構,大約轉了十多通機構吧!終於才有了答案,不過先讓各位看看這項福利措施的說明吧!

此項免學費福利是由內政部主導,相關資訊則須上內政部兒童局的網頁查詢  (http://www.cbi.gov.tw/CBI_2/internet/main/index.aspx)

教育計畫內容則是PDF檔,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研究
http://www.cbi.gov.tw/CBI_2/upload/4941fa03-44d9-4a19-ab93-379c63a6f6fd.pdf

不過要請各位爸媽注意,請確認自家小朋友上的是有立案的公私立托育機構喔!
一樣可以上網查詢:
http://webap.cbi.gov.tw/kdgarten/open/publish.jsp

可是這樣似乎還是不太了解這項福利是如何實施的,所以狗仔媽打電話上兒童局詢問,沒想到,兒童局的回覆是,這是由各縣市政府的教育局(處)來實行,因此各縣市政府如何執行這項福利措施,必須再去詢問。

得到這項訊息後,狗仔媽又打到新竹縣政府教育處  (http://doe.hcc.edu.tw/front/bin/home.phtml)去詢問,請特別注意,這項福利由教育處特教科負責(各縣市政府教育局(處)的負責單位可能不同),總機似乎是轉錯單位了,轉了好多次才轉到特教科。

經詢問新竹縣政府教育處特教科,原來這項措施並非將補助金額直接撥給父母,而是在幼托機構9月份正式開學後,統計9月起入學名單中,年滿五足歲的幼兒才能夠申請,幼托機構統計好後,將名單送至各縣市政府的負責單位,各單位才根據名單將補助金額撥給幼托機構。由於此項計畫的金額是規劃一學年多少錢,但是由於考量到可能有幼兒念了半年會轉校,因此實際實施是半學年一次,所以第一次的補助金額會在明年一二月前撥入,第二次的補助則會在明年的九月前會撥入,那麼屆時各位家長可以從幼托機構的繳費單中看到扣抵,如果到三月前都沒有扣抵的跡象,那可能就有點問題,須詢問幼托機構或是各縣市政府單位。


狗仔媽的想法與題外話:
這項措施應該會改善未立案的幼托機構,使之加速改善其條件而能夠合格立案,否則父母的幼兒教育負擔無法減輕,也同時可以提升幼兒教育的條件。畢竟有些低收入戶是有可能為了省錢而不讓幼兒上幼稚園,而當兒童進入小學後,又因為先前教育環境的差異而產生不同起跑點的現象。期待政府的這樣措施可以對幼兒教育產生質與量的變化,兒童教育真的很重要的!

沒有留言: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