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

[新聞]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

二尖瓣脫垂病友 宜禁菸酒咖啡

自由 更新日期:"2010/07/10 04:11"   文/金仁福

二尖瓣脫垂症候群是已開發國家中,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,患者臨床上的症狀相當多樣,有些人只是偶爾會有胸痛或心悸,有些人容易緊張、焦慮,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,還有一些人感覺容易喘、疲倦,甚至發生昏厥。

在醫師聽診聽到click心音,或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,瓣膜脫垂超過二尖瓣環2mm以上,因而診斷出是二尖瓣脫垂症候群。

當二尖瓣脫垂合併有瓣膜血液逆流時,會影響心臟功能,甚至造成心臟衰竭。少數病患會有心律不整,其中以陣發性心室上頻脈(PSVT)最常見,極少數病患會以猝死或暫時性腦部缺氧(TIA)來表現。

二尖瓣脫垂症候群的原因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,馬凡氏症候群(Marfan Syndrom)及老年人屬於原發性脫垂,其二尖瓣膜本身退化而拉長,顯微鏡下,可見瓣膜組織黏液狀增生,如瓣膜厚度超過5mm以上,常合併瓣膜血液逆流,預後比較差。

次發性脫垂常發生在較瘦的年輕女性、胸廓結構異常及先天性心臟病如心房中膈缺損、Ebstein Anomaly等,因其左心室較小,二尖瓣相對較長,在心臟收縮期時,脫垂入左心房,顯微鏡下,其瓣膜組織是正常的,較不易發生血液逆流,預後也較佳。

當二尖瓣脫垂合併瓣膜血液逆流時,在拔牙或有大的傷口需要縫合時,應該使用抗生素預防心內膜炎。

患者如有暫時性腦部缺氧(TIA)、心律不整可用Warfarin或Aspirin等藥物預防栓塞症發生。

二尖瓣脫垂患者應定期做心臟超音波追蹤檢查,平日避免吸菸、喝酒、咖啡等刺激性食物,做一些慢而節律性的運動,如打太極拳、快走等,可改善心肺功能,對於胸痛及心悸發作頻率高的患者,用β阻斷劑治療的效果也還不錯。

(作者為高雄市金仁福診所醫師)

文章出處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10/78/2902f.html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