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

小狗仔生平第一次住院─猩紅熱

 2011年10月4日,小狗仔中午前突然吐了血,驚的狗仔爸和狗仔媽趕緊準備一堆東西,帶他上新竹國泰急診。

進了急診室,小狗仔有點緊張跟害怕,不過爸爸媽媽都在身邊,他還是有安心一點,只是要抽血加掛點滴,免不了要挨針,小狗仔算是很勇敢了,尤其第一個護士阿姨可能不常幫小朋友扎針,找不到血管,只好趕緊找經驗老到的學姐幫忙,薑是老的辣,第二個護士阿姨馬上找到血管,順利抽血跟掛上點滴。

幸好狗仔媽跑醫院的經驗很多,事前有帶書跟其他東西,讓小狗仔在急診室的時候可以轉移注意力,也不會太無聊,不然通常小朋友第一次到急診室,都會很害怕的。等待抽血報告出來的時間,狗仔爸跟狗仔媽講著故事,有時也跟小狗仔講述急診室還有哪些人發生了甚麼事,時間就這樣度過了,可是小兒科醫生再來就跟我們講了些許不是很好的消息,驗血報告指出,小狗仔白血球指數偏高,發炎指數也偏高,這代表身體有某個地方有問題,但是就外觀又看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接下來該講點病史了,在小狗仔進急診室前一個禮拜,莫名的開始長出紅疹,從腳底開始往上蔓延、腳踝、膝蓋、鼠蹊部、胸腹部、後背以及手肘部等,而到進急診室前一天,紅疹已經只剩下胸腹部和鼠蹊部尚未全退,其他部位的紅疹已經都退光了,而奇怪的是在其他部位退光後,胸腹部和鼠蹊部的紅疹雖然稍微減退,但也長出了一些皮屑,但是看來是逐漸轉好,期間也有去小兒科診所就診,醫生判定有點像是過敏,開了抗組織胺和金貝比,由於沒有其他症狀,狗仔爸和狗仔媽也一直當做是過敏看待。然而,進急診室前一天,小狗仔身體開始發熱,到傍晚終於變成發燒了,由於太晚看診小兒科都掛不到號,只好臨時帶去看中醫,這也是小狗仔第一次看中醫,不過萬萬沒想到,隔天就進了急診室了。(在此要特別說明,並非中醫無用,而是這次是不太一樣的情況,請看官們要看到最後喔!)

在狗仔爸和狗仔媽同醫生說明了小狗仔這一個禮拜多的症狀後,醫生很仔細的檢查了小狗仔的胸腹部的疹子,他說看起來是有點像過敏,但是也不能排除其他的可能性,但是由於疹子已經消退許多,已經判斷不太出來可能是甚麼其他的病因,但是白血球指數和發炎指數很高,建議要住院檢察跟觀察,就這樣,小狗仔要住院了......

之後轉移陣地到新竹國泰小兒科病房,由於有保險支應,狗仔媽將病房升等為雙人房,而我們很幸運的被排到暫時只有我們一房入住,可以暫時充當單人房。不過小狗仔聽到當天無法回家,心裡害怕的哭了出來,狗仔爸跟狗仔媽也滿心疼的,只好不斷安慰小狗仔,且由於接下來要等待做腹部超音波,小狗仔都不能夠吃東西,只能靠點滴補充營養跟水分。接著又做了喉部採樣和尿液採樣,要做細菌培養來判定是甚麼引起發炎。

好不容易等到腹部超音波的醫生來了,小狗仔很配合的給醫生檢查,檢查結果是腸子有發炎現象,但是沒有損傷,因此吐血跟腸子應該沒有關係,然而小兒科醫生檢查喉嚨部位,也無受傷,以按壓胸腹檢察,也只有腹部有疼痛現象,進急診室後也沒有嘔吐症狀,醫生認為繼續觀察就好,接下來就是先施打抗生素並等待其他的化驗報告,小兒科醫生說,報告要三天才會出來,所以小狗仔起碼要住院三天。這下子狗仔爸跟狗仔媽的生活突然大亂囉!

第一天晚上先由狗仔媽陪小狗仔,順便檢視還有甚麼東西有缺,狗仔爸則連絡其他家人報告狀況,順便請小狗仔的爺爺來支援。小狗仔在醫院的第一天晚上是有點不安穩的,因為手上綁了點滴,睡的地方也不一樣,且還是有點發燒,所以小狗仔翻來覆去的睡不太好。

第二天一早,醫生來看看小狗仔的情況,大致良好,也確實退燒了,這至少是個好的開始,狗仔媽則等待狗仔爸來接班,並且通知小狗仔的學校,幫小狗仔請假,也幫自己請假,不過其實狗仔媽手頭上的工作是有點趕的,但是再怎麼樣也要先顧好小孩啊!工作上只好拜託其他人多擔待些了。不過這天開始,狗仔爸和狗仔媽又逐漸覺得小狗仔有點不太對勁,強烈覺得小狗仔的聽力似乎減退了許多,事實上從住院當天晚上就有點覺得奇怪了,因為發現對於略小音量的聲音,小狗仔會聽不到,小狗仔會一直問大家在講什麼,因此這天狗仔爸和狗仔媽也將此情況反映給小兒科醫生,小兒科醫生也允諾會找耳鼻喉科會診,安排聽力檢查。這天下午,狗仔媽被同事召回,只好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先回公司處理公事。不過沒想到晚上就聽到另一個壞消息了,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後,發現小狗仔中耳發炎,且聽力檢查結果也不好,兩耳都有聽力減損的現象,其中左耳聽力更下降了40db,難怪略小的音量小狗仔聽不到,因為小狗仔兩耳都中耳發炎了,醫生宣告需作中耳引流術。此事驚的狗仔媽趕緊解決手上的事情,趕到醫院了解狀況,最後狗仔爸和狗仔媽商定,就讓小狗仔接受手術,儘快解決這個問題,由於細菌培養的結果尚未出爐,也有可能是中耳發炎才導致這幾天的症狀,所以儘快手術才是解決之道。狗仔爸和狗仔媽尚未告知小狗仔這件事情,深怕小狗仔又會害怕,因為小狗仔已經開始想家了。這天晚上則由狗仔爸來陪睡。

第三天一早,狗仔媽就趕來醫院,聽小兒科醫生怎麼說,雖然小兒科醫生觀察小狗仔狀況不錯,但是看了耳鼻喉科的報告,也認為作手術比較好,此時,細菌培養報告也出來了,沒想到兇手竟然是─猩紅熱,這聽得狗仔媽一頭霧水啊!猩紅熱?!聽來有點熟悉,但是好像台灣很少聽到這個病啊!小兒科醫生馬上解釋由於喉部採樣的病菌培養已經培養出A型鏈球菌,這就是造成猩紅熱的元凶,不過這個細菌很好消滅,只要用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就可以治療痊癒,小兒科醫生也說,由於他之前所開的抗生素就屬於此類,因此已經有效控制,而現在確定病因後,更可以針對此細菌下更精準的抗生素來對付這個細菌,另外也通知耳鼻喉科醫生排定手術時間,只是出院時間要再延一兩天。至此,小狗仔的一切症狀都有了合理的解釋了,猩紅熱也會引起腸胃炎和中耳炎,只是小狗仔初期症狀並不太符合猩紅熱,因此之前小兒科和中醫都沒有發現,一般來說,猩紅熱會先發燒,才起紅疹,但是小狗仔完全沒有發燒現象,且目前台灣並不流行猩紅熱,所以沒有醫生看出這跟猩紅熱有關。但是可喜的是,小狗仔的病症並不算嚴重,除了抗生素療程,接下來只要將中耳炎治癒即可。本來狗仔爸跟狗仔媽想要手術前在告知小狗仔關於手術的事情,沒想到護士阿姨漏了饀,因為小狗仔的左手綁點滴綁很久,有點癢,護士阿姨幫小狗仔的點滴換手的同時,也拿出手術衣要小狗仔換上,小狗仔很敏感,總覺得不太對勁,換了手術衣後就悶悶不樂,看來今晚狗仔媽要好好陪陪小狗仔了,好好安撫小狗仔不安的心靈。

第四天早上小狗仔還睡得很好,醫生來了還不太想起床,一直到狗仔爸來了,小狗仔才有精神,由於小狗仔除了耳朵的問題外,腸胃炎也改善了,因此活力很不錯,今日手術排在中午,狗仔媽想想,還是告知小狗仔關於耳朵的事情吧!小狗仔真的是個相當明事裡的小孩子,小狗仔知道了他的耳朵發生了甚麼事情以後,心情就豁然開朗,不再悶悶不樂了,只是不能夠吃東西,讓他覺得肚子好餓啊~~中午手術前,小狗仔也很勇敢,都沒有哭,手術也相當順利,15分鐘就結束了,接著就由狗仔媽陪著小狗仔在恢復室等待麻醉退效。下午回到病房後,也逐漸讓小狗仔恢復進食,手術的效果似乎相當不錯,狗仔媽已經發現小狗仔的聽力有恢復一些了,不再像之前那麼糟,可喜可喜。不過接下來狗仔媽又被同事召回,但是可能小孩恢復健康了,心頭陰霾散了,也讓狗仔媽的工作很順利,迅速的實驗出較好的程式結果給同事和客戶,接下來只要通過周末的長期測試,應該就可以知道這程式經不經得起考驗了。回到了醫院,也聽到醫生說,如果順利,明天就可以出院了,可喜可賀!可喜可賀啊!

第五天早上,醫生檢查結果是OK的,也宣告今日可以出院的好消息,只是接下來還是要繼續抗生素的療程,猩紅熱的細菌雖然好消滅,但是也不是馬上就可以消滅的,醫生說明,後續一個禮拜最好先不要上學,等抗生素療程結束後再去上學。就這樣,看來小狗仔這回放了10天假了,不過對狗仔爸跟狗仔媽而言,小狗仔可以健康就好,其他就再說吧!

雖然這次小狗仔住院搞得人仰馬翻的,不過此時很萬幸狗仔媽有幫小狗仔買醫療保險,雖然大部分的醫療費用都有健保,但是其他額外的部分,至少狗仔爸和狗仔媽是不用再多費心了。保險真的是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啊~~~

沒有留言:

BloggerAds推薦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