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8日

交屋後

這些是狗仔媽出國前,交屋後拍的照片。看到漂亮的門面了嗎?不錯看吧!


這是右邊的門面,水池還沒放水,那顆一層樓高的樹感覺不錯看。


這是左邊的門面,將來會有個小瀑布。由於後面的公設還沒好,所以就沒拍了。


這是從家裡往下拍。


這是處理完的客廳,亮晶晶的吧!


這補過的痕跡已經都看不到了。


那塊被大人嫌到不行的檯面已經換掉啦!


等狗仔媽回台灣以後,房子就要準備裝潢囉!屆時應該又是一陣兵荒馬亂的景象吧!

在此提醒各位有房子的觀眾,別忘了下星期的9月22日,是申報地價稅的時間喔!(中華民國萬萬稅)

還沒有變更使用用途的人,別忘了趕快去變更,稅金差四倍喔! (對,狗仔爸,偶是在說你,老婆不在身邊,就要勞煩你自己辛苦跑行政作業啦!)


版主說:狗仔爸最近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,狗仔媽都要出差了,才發現老沙的冷氣又怪怪的,然後家裡的水管也不通。只好在這段時間讓狗仔爸一個人應付這麼多事情,狗仔媽回去會給狗仔爸好好補償一番的。

驗屋甘苦談_感想

當驗屋問題都解決的差不多,可以交屋時,當下心裡的感動真的是很難用文筆寫出來,有種經歷了千辛萬苦,終於又離即將擁有屬於自家的房子又邁進了一大步的感覺。

而對於整個驗屋過程,其實我們後來也有去打聽其它建案跟其他建商的做法,狗仔媽個人的想法是,椰林的驗屋程序,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也就是說,做的不算太差,但是還有改善空間。跟一些網路上看到的差勁建商比起來,椰林絕對是相當負責任的建商,只要住戶提出問題,他們是有誠意解決的,只要問題不大,也都能馬上處理好。但是再跟更好的建商比起來,狗仔媽想,椰林還有進步的空間,就狗仔媽所知,有些建商會有驗屋程序,而屋主驗屋時,也會有人陪同,也就是除了屋主,也有建商的人馬陪同驗屋,這個好處是,對於比較沒有經驗的屋主,可以省卻不少自己找資料跟檢驗的時間;壞處是,如果建商的驗屋程序不夠嚴謹,那沒驗到的部份,就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而椰林採取的方法就是由屋主自行檢驗,屋主能夠驗到多詳細,只要有驗到問題,他們就來解決。雖說是負責任,不過,花了那麼多錢買房子,還要辛苦的當QA在那邊驗建商房子的品質,真的是有夠辛苦的,尤其後續還要再花時間不斷的複驗,直到滿意為止。

身為工程界的狗仔爸跟狗仔媽,實在有點疲於應付這種狀況,畢竟咱們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產品,往往也沒多少錢,也沒有讓消費者這樣檢驗產品吧!產品在到消費者手上之前,已經都在自家人手上檢驗過不少關卡了。就連車子也不例外,而要是比的上房價的車子,那更是不得了,有可能幾百萬的車子,讓車主發現很多瑕疵嗎?諸如烤漆刮傷?還是門關不起來?或者是車燈不亮?這不太可能吧...而更何況花了更多錢的房子,還要自己檢查東檢查西?而修繕以後,不是建商自行先堪驗是否已經修繕完畢,再請屋主來複驗,而是只跟屋主說,廠商已經來處理過了,叫屋主自己再來看看處理的怎麼樣。那如果碰上比較兩光的廠商,屋主就要來三驗、四驗... ORZ

狗仔爸跟狗仔媽最後都認為,椰林應該在房子進入驗屋交屋的期間,組成一個驗屋團隊,在這段時間專責處理驗屋問題,例如提供屋主一份驗屋程序,安排驗屋時間,在驗屋後,將問題整理給工地經理,待問題處理告一段落後,先行堪驗是否已經處理完畢,如果處理完畢,再請屋主複驗。這樣應該都會節省雙方的時間吧!工地經理也不用疲於應付各個屋主不同的需求,只要專心處理有問題的地方就好了。

其實狗仔爸跟狗仔媽也知道蓋房子是很辛苦很複雜的,但是如果可以在做的時候就仔細一點,後面就不用再多付出重工的人力跟物料成本了,不是嗎?

而我們在整個驗屋過程中,也有發現有些問題其實是設計問題,例如目前最讓我們覺得「奇特」的問題就是浴室壁磚,那乍看之下好像瑕疵的壁磚,竟然是特殊設計 @@"

另外,我們也發現浴室門竟然沒有門檔,導致浴室窗戶開著時,不小心會讓浴室門乓的關上。

後陽台門不能開到底,因為開到最底,門會壓到牆壁,造成門的絞鏈會受到應力,久了容易壞掉。

最後一個問題最有趣,建商有附給我們洗碗機,正當我們納悶,這洗碗機好像有烘碗功能啊,為什麼還要附烘碗機呢?在我們試用過後,跟研究一下使用手冊後,終於了解,原來這台洗碗機的烘碗功能不保證烘乾!!哈哈,這真的是很有趣啊!而就狗仔媽之前查過的價格,這台洗碗機的價格也要好幾萬耶!不知道能不能跟這家洗碗機廠商抱怨一下,為什麼好幾萬的洗碗機的烘碗功能竟然不能烘到全乾?現在連洗衣機都有洗脫烘三機一體了,而且保證拿出來的一定是烘的暖洋洋的衣服呢。

啊......寫到這裡啊,狗仔媽想要抱怨的東西大概都抱怨完了。人啊!要努力向前看!希望再來不用再這麼辛苦了。抱怨過後,狗仔媽是不會因此嫌棄自己的房子的,再來是要努力的妝點它,讓自己,讓家人,以及來過的人喜歡它!

不知道等到狗仔媽回台灣,觀景變成什麼樣子呢?應該更漂亮了吧!

就狗仔媽所知,觀景的自住比例還算高,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是想賣的,希望這幾篇驗屋甘苦談沒有嚇走太多人啊!哈哈!狗仔媽還是一樣,歡迎有緣人來當我們鄰居!

往後會有其他文章是講述我們挑選的家電產品跟裝潢的事情,有興趣的看官,請你們繼續捧場。 ^_^

2009年9月17日

驗屋甘苦談_3

後來我們又找了家裡的大人,一起去看房子,順便看看地磚換好了沒有,沒想到,一進去看到的第一眼,簡直無法置信!下面照片就是換完以後的慘狀,這張的角度還沒看出有色差呢,其實色差很嚴重。但是重點是雖然一片很難換,但是也把我們換太醜了吧!簡直跟狗啃沒什麼兩樣!我們還帶家裡大人來看耶!!當下就跟工地經理說,這一定要再幫我們處理過。因為弄的醜就算了,它竟然還是空的!!只是空的小一點點......狗仔爸跟狗仔媽完完全全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啊!況且大人還在場呢!事後回家,還說怎麼我們花這麼多錢,廠商的處理結果這麼差,到底有沒有問題啊?!


這只是第一回,後來又換了一次,第二回我們一聽說換過了,馬上又再去看,看完的結果,還是很傷心,因為結果還是一樣,有色差,邊邊醜醜的,仍然沒有補好,空心的問題依然在,只是本來是大空心,現在變成兩個碗口大的空心,這下子狗仔爸跟狗仔媽真的是超難過的,我們回家反覆研究,到底真的是一片磚很難換到這種地步嗎?會搞到這樣子嗎?到底還有沒有補救的方法?我們不斷去問朋友,上網看資料,上網問別人(在此要推荐mobile01一下),最後我們得出結論,就算只有一片磚,也並非難換到這種程度,有可能是這兩次來換磚的師傅的功力不夠。

因此,狗仔爸找上地磚廠商溝通,請他們換師父來解決這個問題,同時,這回狗仔爸跟狗仔媽再度請假,親自監工!第三回,廠商派出了四位師傅來,專門請了一位師傅幫我們挑磚,這次的磚就沒有色差了,然後兩位師傅來幫我們換,舊的地磚切下來時,也順便把之前影響到的周圍地磚修了一下邊,還有另一位師傅幫我們解說,並跟我們講解將來做了地板處理以後的效果。當天換完以後,狗仔爸跟狗仔媽是很滿意的,因為當下就看的出來,跟之前兩次差很多很多。而這次,裡面的大師傅也說,我們不能換完隔天就來驗磚,至少要隔一個禮拜,因為裡面的水泥才有時間乾,真正乾了以後,敲起來才會是實實的聲音,所以原來我們第二回去驗磚的時間也不對,但是之前也沒有任何人跟我們講過,我們也不知道。

隔了一個禮拜以後,下面就是我們換完的照片了,看官們還看的出來哪一塊有換過嗎?差很多吧!我們再次敲敲看,喔喔喔!已經沒有空心囉!!可喜可賀,折騰了這麼久,終於是換好了!此時在我們眼中,其他的小問題已經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啦!再來就是看地板處理了。


最後我們是在交屋前做地板處理,只是沒想到,臨要做地板處理,竟然發現不知道哪個工人不小心在我們的地板上留了個紅點,真是暈倒,這是我們的客廳啊!!還好地板處理師傅說,這個他可以處理啦......

後來真的處理掉了耶!看都看不出來了,很感激啊!


後續我們又發現洗碗機的滾輪會生鏽?!請廠商來換掉。


洗手台的大理石抬面,竟然有個不太相襯的花色在那邊,又超明顯,這被家裡大人打槍啦!也只能請廠商換掉了。


其他的小問題,有門窗邊條被撞凹了幾個小洞,不過廠商補的有點醜,聽說別的住戶也有相同的問題,不過他們的更嚴重,邊條都變形了,所以最後是整組換掉。廚房踢腳板固定的不好,後來廠商是用矽利康幫我們補起來。咘啦咘啦~~~小問題不少啦!

整個驗屋到完成交屋前,我們總共花了快兩個月的時間,真的是很累很累,中間還經過了台灣最慘重的莫拉克風災,這也要感謝颱風幫我們驗屋,事實證明,在主體結構上,椰林真的還不錯!都沒有漏水,事實上,如果風雨不大,窗戶連濕都不會濕,這點真的是給予肯定的!

驗屋真的是很辛苦,我們真的前前後後,裡裡外外,想盡辦法的把能檢查能驗的通通都驗了,但是仍然有缺漏,像是我們瓦斯爐也還沒試。烤箱也還沒實際的烤過,但是確定會熱,畢竟不可能等一兩個小時看它烤。電話線跟網路線以及第四台也沒有試,這個感覺很難驗,只能等到裝好以後,再試試看啦!

無論如何,我們總算是驗完了,也完成交屋了,再來就要等裝潢囉!

最後會用一篇感想來做驗屋的結尾,請再等等吧!感想也是要醞釀的! 冏

驗屋甘苦談_2

這是我們要交報告前所拍的照片了,這是原來地板的樣子,鋪的還不錯的,而且整間只有一片空心,後來我們跟工地經理講的時候,他是勸我們不要換的,說只有換一片,很不好換,不一定會換的好喔!當下我們也是很掙扎,可是,那個位置就在一進門的動線上,不換的話,難保以後裝潢或是家具進場時,發生破裂或是其他問題,那到時候很難釐清責任,況且在動線上,一旦破掉,小孩子或是老人家踢到跌倒怎麼辦?如果位置在角落或是牆邊也就算了,我們可以不要換,但是偏偏是在動線上,當下還是決定要換,換了總是心安一點,況且,當時覺得雖然只有一片,只要師傅小心一點,不會弄太差的。 (這個還有後續的故事)



我們連外面欄杆也都有檢查喔!這個後來很快就弄好了。


狗仔爸連馬桶上方按鈕都拔下來看了,這就是將來要維修時,可以看到的大小,好小的洞啊!目前還不知道壁掛式馬桶的故障率高不高。不過這個飾板是塑膠噴漆的,並不是真的金屬,唉,有種被偷料的感覺。


我們後來在廚房有發現兩個壁磚破裂,這個門旁邊的比較麻煩,因為旁邊的櫃子已經掛上去啦!換這塊磚挺費工的。後來很快就換好了。


這個是廚房窗戶旁邊的壁磚,這個問題很小,輕鬆解決啊!


其他還有的小問題諸如電話孔跟網路孔很難打開,建商馬上就幫我們處理了。氣密窗門很不好打開,也是馬上請下游廠商來處理,甚至直接處理給我們看,然後讓我們看看滿不滿意,處理速度很快啦!

還有個小地方,我們有試到冰箱位置有個插座孔是沒有電的,結果原來啊!這是緊急用電的,平常有電的時候,是不通電的喔!停電的時候,才會有電。挺神奇的呢!

在此要說,雖然建商的處理速度很快,但是當我們提出一堆要改進的問題時,變成當下好多的下游廠商員工跑來處理問題,讓我們疲於應付很多很多人,還要跟工地經理解釋問題,還要同時盯廠商處理的怎麼樣,讓我們夫妻倆疲於周旋,好累喔!

狗仔媽本來是希望,我們一次跟工地經理提出問題,由他去安排人手跟時間來處理問題,偶們夫妻倆講完問題,就可以閃人回家,下次再約時間去看看問題解決的如何,這樣不是比較好嗎?

後來我們已經完全陷入周旋、解釋、覆驗的迴圈當中,只能說一兩個月下來,狗仔媽跟狗仔爸爆累的,而且狂請假,然後還要想裝潢的事情。 @@"

還好現在已經結束了,期望房子裝潢好的時候,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,接下來會告訴大家換地磚的故事,以及最後的感想。

2009年9月15日

驗屋甘苦談_1

好不容易買了個預售屋,三不五時,每幾個禮拜就會去看自己將來的房子,也好不容易等到建商告知我們可以開始驗屋了,因為驗屋完成後就可以交屋啦!

驗屋,聽來是個很複雜的事情,狗仔爸跟狗仔媽不斷的做功課,也在網路上看到好多瑕疵屋的慘狀實例,狗仔爸甚至給狗仔媽看了個XX莊園的網路實例,真是嚇壞狗仔媽了。

但是狗仔媽想,咱們當初也是看這建商不錯才敢買預售屋的,應該不至於如此吧!之後我們很努力的找怎麼樣驗屋,甚至還昏頭的想要不要找SGS來驗屋。後來當然還是決定為了省錢一切自己來吧!上網下載了七大驗屋單,然後從七月中開始了我們漫漫驗屋長路。

話說,第一天去驗屋,就洋洋灑灑寫了11條要修改的地方,不過很多都是小問題,甚至連很多人會害怕的地磚空心,我們敲了整間房子,也只發現一塊,這點讓我們安心不少。不過我們也沒有馬上將這些告訴工地經理,因為狗仔爸秉持要嚴謹跟仔細的態度,堅持要做成報告給工地經理看,真是得夫如此,夫復何求啊! (很感激狗仔爸沒有用這種精神寫婚後報告給狗仔外婆 冏)

但是狗仔媽必須要說,當時的我們,萬萬沒有想到那唯一的空心地磚,竟然糾纏了我們一個月之久......

而所謂的,「有看到任何要處理修改的地方,可以馬上反映給工地知道」,這一點也絕不是好的驗屋方法,唉......狗仔媽跟狗仔爸後來真是吃到苦頭了。

慢慢告訴大家驗屋的眉角吧!


在此先告訴大家,不論你買多好多貴的房子,驗屋完,沒有不抱怨的,但是再多的抱怨也不代表我們後悔買了這個房子,畢竟我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才買的。

BloggerAds推薦貼